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政务动态

清明将至 安全先行阿坝州住建局开展建筑工地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查

发布时间:2021-04-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按照四川省住建厅程刚副厅长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全州建筑施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深刻汲取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森林火灾等事故教训,在清明将至这个特殊时期,为坚决杜绝工地消防事故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全州住建系统再次对已复工的185个项目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涉及林区、草原、山区及临山项目65个,发现防火安全隐患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3月31-42日阿坝州住建局派出检查组,对汶川县、茂县、理县及马尔康市在建项目开展了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重点的专项督导检查。


本次检查重点对施工现场消防设施设备、临时用电、动火审批、应急处置预案、生产生活活动板房、危大工程管控及施工扬尘防治等情况进行检查。共计抽查14家在建项目,发现问题51个,涉及安全生产隐患20个,下发整改通知9份,停工整改通知1份。主要问题:一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不规范,私拉乱接,临山配电箱无防护措施,无电工维保记录,消防设施配备不足;二是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不到位,企业内控管理不到位;三是防灭火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无应急处置措施;四是临边防护不到位,脚手架搭设不规范,垃圾不及时清运,处置不规范;五是施工单位未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未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六是监理履职不到位,整改问题表述不清,未定期、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巡查七是生活区环境较差,取暖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八是对作业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需加强。


检查组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安全生产工作对各县(市)再次要求,一是坚决做到严防死守,严格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及野外火源管控,严格动火审批;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属地在建项目、商砼站等再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排查出的隐患要督促企业整改到位,销号清零三是公职人员带头宣传防灭火工作,带头遵守防灭火规定,文明祭扫四是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五是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各参建单位安全生产的防范意识,提高了施工人员预防事故的应变技能和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