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阿坝州住建局召开全州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警示教育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6-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召开全州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警示教育视频会议,此次会议既是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抓党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和省纪委、州纪委工作部署、开展全州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重要举措。

本次会议共有两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观看了《迷失与警醒》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令人沉思,给大家打了预防针、敲了警示钟,进一步增强干部和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第二项议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武讲话。讲了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查找新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的作风和纪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按照新形势要求,党风廉政监督执纪更加严格,限权管钱更加规范,正风反腐更加深入,我们要认真反思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同志对廉政工作重视不够,认为政府部门工作就是抓发展抓业务,存在抓发展紧,抓纪律松的问题,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机制还不够健全,落实不够到位。

二是治庸治懒不深入。有的干部缺乏紧迫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习惯于当太平官,过太平日子,在职不履职,履职不尽职,遇到矛盾推,遇到问题躲,碰到难题拖,缺乏敢于负责的担当和勇气。有的干部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对安排的工作不落实、不跟踪、不督查、不调度,层层批转,一些工作安排了很长时间,听不到回音,见不到实效。

二、筑牢防线,适应新形势

我们能有这份工作和职位,来之不易,都要经过一翻辛勤的努力,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也不容易。如果放松要求,一时失足,就有可能毁掉一生。因此,大家在思想上决不能“心存侥幸”,决不能拿自己的政治生命作赌注。局党组对干部的保护和关心是肯定的,但始终要明白严管才是爱护的道理,等出了事再说、再后悔,就无济于事了。

()切忌“以恶小而为之”

一个人犯错误,千万不要犯跌倒了爬不起来的错误。从近年来从此建设领域的一些典型的违法违纪案例可以看出,一些人利用吃喝玩乐,拉拢腐蚀掌握权力的干部。投其所好,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进入这些圈套中,收一点、拿一点、捞一点、占一点、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是人之常情,是小节。最终必然越陷越深,难以自拔。我们系统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的干部,手中多少都握有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成为 “进攻”对象,一餐饭、一瓶酒、一条烟,看起来不起眼,但这恰恰是慢慢滑入腐败深渊的前奏,一旦麻痹大意,就会因小失大,直至悔之晚矣。

()要常有敬畏之心

人要有敬畏之心,特别要有畏法畏纪之心。党纪国法是对人行为准则的强制性约束。人只有常怀敬畏之心,才能时时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才不敢为政不勤、为政不廉,也才能保证平安一生、幸福一生。一名干部一旦出事,将会失去奋斗数十年的事业,失去自由的生活,失去和谐的家庭。

()要常有感恩之心

常怀感恩之心的人,一定要算好三笔账。一是要算好“政治账”。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自己的政治生命,在心理防线动摇时,要多想一想所受的教育和培养,多想想自己付出的辛勤汗水,所想想家人亲人对你的期望。二是要算一算“经济账”。贪污受贿的罪犯,铤而走险收受几十万、上百万。其结果是当了一回“国库的保管员”,工作十年二十年就是几百万。三是要算一算“亲情账”。一念之差、祸及三代。一个干部犯错误,自己身败名裂,且给家庭带来灾难,给家人带来痛苦,造成父母脸面无光,家属以泪洗面,子女抬不了头。希望大家常算三笔帐,做到常算常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推进工作,树立新风气

此次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系统治理工作,我们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坚决整治全州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深刻汲取教训,牢记初心之要、勇担使命职责,兢兢业业地抓好住房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突出“四个意识”,始终在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上用心用力。

管党治党是党组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有的同志把管党治党要求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没有真正落实在行动上;有的搞好人主义,发现问题既不报告也不处置,还帮着出主意想办法,看似关心,实则害人害己,导致问题愈发严重。

从刚才警示教育片反映的情况看,一个人哪怕隐藏得再深,也应该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表现对有关违纪违法人员的处理,充分体现了反腐败斗争无禁区、零容忍的强大态势,对于全州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具有特别的警示意义,大家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以其忘却初心、丧失信念为戒鉴,以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为戒鉴,以其亲清不分、家风失修为戒鉴,以其滥权妄为、大肆敛财为戒鉴,以其履责不力、监督失效为戒鉴,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做到表里如一,始终做到净化圈子、树立良好家风,始终做到坚持秉公用权、守住廉洁底线,始终做到敢抓敢管、恪守制度规矩。

()突出“红脸出汗”,始终在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上抓细抓常。

一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思想坚定才会政治坚定。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二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入了党,就必须遵守党的纪律。要加强纪律的刚性约束,使各项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要抓好党内监督这个手段。有效监督事最好的关爱。大家一定要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

()突出系统治理重点,始终在抓源治本上聚集聚力

警示教育片中的案件中李岳军、杜鹃、陈映周等一大批干部利用手中权力,一边大肆“靠树吃树”,把工作和职责当成了“自留地”,当成生意做;一边又肆意“剥皮抽筋”、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一是按照省州纪委统一部署,系统治理重点向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的重点向关键岗位倾斜和延伸,切实解决“小官大腐”等问题。我们要健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内控制度》,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一方面,坚持惩贪治腐“零容忍”,另一方面,持续掀起“效能革命”,问“不为”之责、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坚决整治“中梗阻”问题。深入开展“马上就办、抓实见效”提速行动。要进一步检验服务事项,建立工作清单,简化办事流程,定期通报,追责问效,全局上下形成雷厉风行、立说立行、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

二是各县(市)住建局、州局各内设科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对照党纪政纪、有关业务管理规定、巡视反馈意见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2017年以来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监管、业绩核查、人员资格核查、“四库一平台”信息管理、风险岗位人员交流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了解企业在申办资质过程中的难点痛点;要抓好系统治理警示教育、制定落实好系统治理各项措施,保障系统治理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促进全州住建系统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三是开展“潜规则”破除行动。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着力解决建筑企业资质审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在资质申报中制假造假、利用企业重组分立承继资质非法谋利等违纪违法问题。大家要头脑清醒,不要参与违法的事情,把心思和精神用在干事创业上,始终像烈火一样的激情把住建事业干好,做到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总之,希望大家以案为鉴、以人为镜,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真正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好党员、好干部,确保系统治理工作向省住建厅、州纪委监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