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环境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为全力承办好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全面提升我州环境卫生、环境容貌、环境秩序管理水平,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环境迎接文旅大会的顺利召开,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围绕“当好东道主、办好文旅会”,高标准、严要求,做实做细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推动全域环境治理工作再上台阶。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重点领域环境治理

1.城镇和市场环境整治。做好城镇干道、公园广场、商场街区、公共厕所等区域环卫日常保洁。着力整治垃圾乱扔、污水乱倒、杂物乱堆、车辆乱停、广告乱贴、畜禽乱跑等行为。重点加大对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的检查和执法力度及时修剪、整形城镇树木,养护、更新花草景观,清洗、整治城镇干线道路临街建(构)筑物的外墙面,规范临街面屋顶、阳台及窗外违章搭建、堆放、吊挂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做好城镇、乡镇环境全时段、全方位、网格化管理。取缔市场道口影响道路交通的流动摆摊、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好企业及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及时清理拆除门店周边破旧牌匾、广告“牛皮癣”和各类违规设置的灯箱、牌匾,整治乱贴乱画、乱吊乱挂等不文明行为。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住建局

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文体旅游局、州卫健委、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农村环境整治。整治村庄公共区域环境,集中力量、不留死角,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村庄周边积存的垃圾和杂物。清理残垣断壁,整治有碍观瞻的临时建筑,清除电线杆、墙体立面上的私涂乱画、小标语、小广告,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及时整理农家庭院、房前屋后的各类棚体和家什杂物,整齐堆放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做好家禽牲畜、厕所卫生,无露天粪坑。营造村庄周边无垃圾、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的农村人居环境。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州卫健委、州住建局

3.路域环境整治。实施分段包干管理,做好公路路面、路肩、边沟、桥涵、边坡和在建公路施工现场等环境整治,加强公路沿线环境卫生治理,彻底清理白色垃圾,消除卫生死角,实现沿线无垃圾、无非法堆积物、无非法搭建物;实施国省干线、旅游公路标识标牌建设,加强公路两侧的绿化美化行动;交警、运管、路政等部门要联合执法,协调配合,重点查处砂石料车辆超限超载、撒漏、不盖篷布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拉运车辆不污染公路、不阻塞交通。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州自然资源局、州公路局、州公安局、州林业和草原局

4.水域环境整治。加强涉河涉水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防止破坏生态环境和城乡容貌,紧盯非法采砂、垃圾漂浮、水质恶化、沟渠堵塞、岸线环境卫生问题等重点,进一步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责任,加大河道巡逻管护,加强河流岸线垃圾源头控制,强化日常执法巡查检查力度,清理、取缔非法采砂行为,及时清理江河、湿地、水库、溪流沿线河道两岸垃圾堆体、水面漂浮废弃物。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水务局

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

5.景区景点环境整治。加大景区创A力度,推进景区道路景观美化、清污环保改造、旅游厕所提升,做好垃圾日产日清,污水随产随清等环境整治工作,推行景区垃圾分类管理,实行登记造册管理制度,努力实现人均垃圾量持续减少;加大景区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乱搭乱建、乱拉管线等现象;加强景区专职保洁员配备力度,实现景区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地面无积水、积雪、结冰,景区景点涉水面无漂浮物。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文体旅游局,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达古冰山、卧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责任单位:州林业和草原局、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

6.宗教活动场所环境整治。按照干净整洁、文明和谐、协调有序、主动参与的总体要求,做到宗教活动场所环境卫生整治与其所在地的乡镇、村庄同步推进,安排专人定时打扫宗教活动场所辖区内的大殿、道路、公厕以及公路两旁、临街面、巷道、水渠、水沟、河道的环境卫生。加大教育引导,固定龙达抛撒地点,经幡悬挂管理有序,切实增强宗教人士环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促进宗教人士生活环境卫生条件显著改善,宗教人士环境意识显著提升。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民宗委

责任单位:州住建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健委

(二)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

1.厕所环境专项整治。一是整治厕所设施老化、标牌不规范、制度不完善、人员不到位、公共厕所乱收费、排污不规范等问题,保持厕所内采光、照明和通风应良好,无杂物堆放,无明显臭味,干净卫生,确保设施设备使用正常无损坏,加强卫生消毒管理,定期消杀,灭蚊灭菌。二是加强厕所外部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外部通道、场地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涂乱画等现象。三是指导合理增设环保厕所。为杜绝出现“如厕难”问题,各相关县(市)要提前谋划、及早准备,根据实际,在车流、人流密集的区域,合理增设简易环保厕所,增派保洁及管护人员,提高清洁频率和密度。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住建局

责任单位:州经信局、州交通局、州公路局、州文体旅游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州农业农村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

2.工地环境专项整治。一是做好施工现场生活区环境卫生整治,防止垃圾乱丢乱倒、用电乱牵乱搭、工棚乱搭乱建等行为,保持现场管理有序、美观整洁。二是施工工地周边应设置稳固、整齐、美观并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封闭式围挡,做好施工建筑密目安全立网的设置、清洁和维护。三是规范建筑材料、构配件、施工设备等的放置,严密遮盖渣土、水泥、建筑垃圾等材料,做好施工现场的出入口道路清洁、车辆冲洗,规范排水排污,落实好拆除工程的洒水、喷雾等防尘、降尘措施,严格工程车辆密闭运输,防止物料、垃圾、渣土等外漏遗撒。四是优化噪音控制方案,落实施工降噪措施,居住区周边建设工程在保证工期和质量的前提下,应减少夜间施工,防治出现噪音扰民。

牵头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住建局

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交通局、州公路局、州水务局、州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

3.旅游市场环境专项整治。一是实施放心工程围绕售卖假货、以次充好、缺斤短两、不明确产品信息、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突出问题,按照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总体要求,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标注商品信息,严厉打击磨粉增量、药托 ”“ 医托、虚标产地、价格虚高、欺诈游客等市场乱象,确保购物市场售卖商品价格合理、公开透明。二是严厉查处以宗教活动为名,欺诈游客钱财,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打击不合理低价游 ,依法从严查处签订虚假合同、阴阳合同,非法转团或拼团、擅自变更行程和强制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黑名单制,实施行业禁入。三是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开具发票和偷税等违法行为,切实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游客权益等突出问题。

牵头单位:各县(市) 人民政府、 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州卫生健康委、州税务局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全面自查(202011月至202011月)

一是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及时宣传和层层发动,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民参与的强大舆论氛围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属事管理的原则,各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应当及时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梳理问题,并细化工作方案,方案要明确项目、点位、人员、环节、时间、标准等,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202011月底前,各县(市)、牵头部门针对牵头工作形成《工作方案》。三是州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工作方案》进行综合评估。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全面清理(202012月至20217月)

一是各县市、牵头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整治,确定的项目全面完工,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治,环境面貌有效改善。二是州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将组织各实施主体和责任单位,以《工作方案》为基础,下沉一线、深入排查、查漏补缺。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跟踪,重点督办,确保重点问题全面整改完成。

第三阶段:重点管控,合力攻坚(20218月至20219月)

州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及成员单位要下沉工作力量到重要旅游沿线指导开展工作,重要旅游沿线要安排工作力量下沉到环境整治工作一线具体开展工作,以“集中整治阶段”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为重点,全力攻坚,全时、全域严密管控,全力做好文旅大会环境保障工作。

第四阶段:总结经验,长效治理(202110月至202112月)

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环境整治各项制度,形成责任到位、监督有力、运转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从而有效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实现全州环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环境整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充实州、县环境整治工作力量,落实专项经费,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曝光违法行为,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爱护环境和文明卫生教育的宣传引导,激发和调动人民群众支持、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各县(市)要进一步完善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机制,相关部门要根据行业特点制定行业管理办法和标准。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进制度和机制创新,要着力推进环境整治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完善环境整治的工作推进机制、责任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为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化提供保障。

(四)加强沟通对接。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要加强与文旅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络沟通,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好有关工作要求,要加强与各县(市)、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各县(市)、相关部门要加强工作报送,总结阶段工作,及时反映问题,提供对策建议。州级相关部门要着眼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部门,报告工作情况,反映困难问题,寻求支持帮助。

(五)加强考核督查。将各县(市)、各部门环境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域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用考核评价结果倒逼整治责任落实,督促各县(市)、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限期督办、整改落实,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治理效果不好,整改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曝光、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