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深入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推行建筑市场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3号)和《阿坝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阿坝州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阿府发〔2020〕1号)要求,加强监管联动,强化协同,全面推行跨部门随机联查,为提升事中事后监管科学化、公正化,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结合我州住建领域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以及州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住建领域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事项外,原则上所有住建领域内的监督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原有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依法依规处罚处理,实行信用惩戒,以监管方式创新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

二、建立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

一是完善双随机抽查监管制度体系,推进抽查工作标准化,实现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二是健全双随机抽查与信用管理协调互动的机制,提高随机抽查精准性和问题发现率,增强随机抽查的震慑力。三是对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达到3%以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落实率100%;抽查对象的检查结果公示率100%;抽查发现问题的后续处置率100%。

(一)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严格依据权、责清单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做到一张表格管检查。具体实施随机抽查时,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应当按照随机事项抽查清单制作执法检查方案和检查表。

(二)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方式

一是建立执法人员库,随机抽查主体是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授权、委托开展住房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的组织或者机构。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监督、指导、组织、协调。建立双随机检查执法人员库,局属有关经授权、委托具有执法职能的单位为执法责任主体,负责开展行业内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工作。

二是建立检查对象库,按照要求建立住建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库,将涉及全州建筑领域内的监管事项均纳入对象库,并动态更新;在开展检查前,要在全省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进行不同类别和等级、满足不同执法需求的随机抽查;随机抽查分为“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定向抽查”是指按照被检查对象的行业领域、隶属关系、生产经营规模、风险等级等特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具体实施随机抽查时,要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按照行政执法检查程序和流程,实行双随机抽查。抽查可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等方式;涉及特殊专业的,可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三)科学、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要切合实际,确保必要的随机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中采用“双随机”抽查的比例一般不低于30%并逐步提高,暗查暗访一般采用“双随机”抽查方式开展。要将违法违规行为频发、事故频发、诚信分值低于100分、拖欠农民工工资、有投诉举报等行为的企业纳入重点监对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信誉良好的企业适当减少执法检查频次

(四)做好信息归集公示

要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涉及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通过统一的信息平台、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检查结束后,要将监管执法检查记录及相关材料整理归档,按有关规定做好档案管理。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各科室站局中心要将随机抽查作为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管工作创新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的重要举措,根据本计划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充实执法检查力量,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业绩考评,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总结经验交流,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为随机抽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工作协同

要按照“谁牵头、谁组织”原则,考虑部门联合抽查的监管力度、执法力量配备情况,科学分配抽查任务;要加强与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络沟通,互相配合,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四)及时完善清单

“一单两库”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一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两库”特别是检查对象名录库,要随时进行充实调整,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和盲区。

附件:1.州住建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计划表

      2.州住建局2021年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