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及参公)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及参公)

2020年部门预算

2020年2月19日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职能简介

(二)2020年重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称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阿编发[2019]77号)批准,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统筹发展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下属2个直属参公事业单位根据《中共阿坝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事业单位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阿编发[2019]53号)批准。阿坝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州工程造价站)负责全州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地环保、竣工验收备案等工作的实施、监督执行及技术指导;负责全州建设工程监理、工程质量检测及鉴定行业的监督管理;提供全州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服务。阿坝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城市管理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全州城市管理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负责全州城市管理执法业务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全州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组织查处涉及城乡建设领域重大案件,协调、监督跨县(市)案件的查处。

(二)2020年重点工作

1.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一是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持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大排查工作和藏区新居建设工作,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二是尽快补齐乡镇设施短板。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完善村镇基础设施,巩固各项建设成果。三是抓实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在已出台《意见》的基层上进一步研究保护措施,结合全域旅游谋划产业发展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争取上级在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四是提升城镇设施配套水平。继续实施“百镇建设行动”和“宜居县城”建设,加快完善城镇功能布局,督导用好试点镇、污水垃圾专项补助资金,加快特色乡镇的培育和打造,促进城乡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调发展。

2.提升住房保障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加大资金筹措、房屋拆迁和工程质量监管力度,确保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的完成。二是继续抓好公共租赁住房分配入住工作。着力解决公租房因配套设施不全影响交付使用的问题,确保有关人员能够如期入住,同时与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期研究建立和完善公租房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三是继续做好保障房建设跟踪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历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安排各县(市)开展整改工作,存在问题要求列出整改计划,强化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3.确保产业稳步发展

一是保持产业指标增长态势。全州完成建筑业产值44亿元,建筑业增加值40亿元。累计使用州内农民工3.2万人,实现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加135元。二是建成阿坝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照《四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指南2.0》要求,建设涵盖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区域评估、网上申报、统一受理、并联审批、联合审图、施工许可、联合测绘、联合验收、效能督察、信用监管、统计分析等内容的项目审批管理平台,建成后,将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三是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按照严格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是对工程项目是否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以及转让、出借资质行为,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问题,中标企业现场执业人员是否与投标文件承诺一致,工程项目现场是否按要求设置信息公示标牌,工程项目是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使用“瘦身钢筋”“粉末砖头”等问题的查处。对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信用管理体系,对失信企业和个人采取联合惩戒。四是示范引领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在全州学校、医院、政府机关办公楼或公共建筑中,选择有条件的3-5个项目,开展节能应用和既有建筑改造,以示范项目的引领,推进我州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

4.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以施工许可办理为抓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优化流程、并联审批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二是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在去年清理全省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借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之机,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依法设置、清理和规范全住建系统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提交材料等。三是推动“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落实。加快建立流畅有序、运转高效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四是加快助推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抓住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契机,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引导和推动建筑业企业向公路、水利、市政、铁路、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投资领域拓展。加快扶持一批资质等级高、资金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管理水平高的建筑产业龙头企业。

5.落实党要管党责任

一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取得实效。二是把党风廉政警钟长鸣。持之以恒开展正风肃纪,下大力气整治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努力提高群众对全系统政风行风的满意度。三是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住建领域法制建设,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公开运行,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为全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培养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借主题教育的东风,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2个参公事业单位,分别是:阿坝州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州工程造价站)、阿坝州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3.40万元,上年结转148.99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2.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85万元。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1482.39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68.25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项目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收入预算1482.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48.99万元,占10.0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3.40万元,占89.95%;事业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支出预算148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15.40万元,占48.26%;项目支出766.99万元,占51.7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82.39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68.25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项目预算增加。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33.4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99万元。

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272.5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8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33.40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429.68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实施项目预算金额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68万元,占9.35%;卫生健康支出26.29万元,占1.97%;城乡社区支出1123.58万元,占84.26%;住房保障支出58.85万元,占4.4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513.5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133.56万元;津贴补贴211.38万元;奖金10.6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45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68万元;办公费3.24万元;水费0.97万元,邮电费14.38万元;取暖费1.30万元;差旅费28.74万元;维修(护)费0.78万元;培训费4.14万元;公务接待费2.16万元;福利费7.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1.87万元;退休费0.78万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600万元。主要用于:阿坝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60万元;阿坝州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经费20万元;阿坝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410.80万元;阿坝州建筑节能宣传费5万元;办公设备采购6万元;各项业务培训50万元;公务用车大修8万元;领导干部个人房产信息核查系统端口运行及门户网站运行维护费用18.80万元;全州住建局视频会议系统云视讯设备功能费及专线运行维护费8.40万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5万元;州质安站工作经费3万元;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门维修改造5万元。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10万元,用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厕所革命工作。

2.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58.8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89.0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35.62万元,用于职业年金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21.89万元,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0年预算数为4.41万元,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15.4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92.2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公用经费123.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万元。

(一)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工作不涉及出国(境)。

(二)2020年公务接待费2.16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减少0.55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2020年省厅到我局实地开展工作次数减少,公务接待次数减少。

(三)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0元,较2019年年初预算无变动。

(四)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48万元减少25%。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我局报废了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数量较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也相应减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较2019年预算经费0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3.1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8.86万元,降低1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9万元,主要用于:阿坝州“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60万元;阿坝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410.80万元;办公设备采购6万元;公务用车大修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20年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有公务用车5辆,其中1辆正在申请报废,目前有4辆正常使用。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18万元(详细目标设置情况见附表-6,附表-7)。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仅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所属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所属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所属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指所属行政事业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至本年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以前年度已完成项目剩余资金经批准用于新用途使用的资金。

附件:2020年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预算公开表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