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务公开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为适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的要求,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 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现对我单位本年度资产总体、配置、使用、处置以及收益情况等分析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单位 编制人数 47 人, 年末实有人数 40 人,较上年度增加 -5 人。

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资产总体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净值,下同) 1,248.65万元,较上年增长-29.85 %。负债总额 84.63 万元 ,较上年增长7.72 %。净资产 1,164.01 万元 ,较上年增长-31.59 %

 1.资产分布情况

我部门 /单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 1,248.65 万元,占 100.00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0 万元,占 0.00 %,其中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社会团体和其他国有资产 0 万元,占 0.00 %

 2.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 233.62 万元,较上年增长128.19 %,占资产总额 18.71 %;固定资产 197.73 万元,较上年增长 -77.04 %,占资产总额 15.84 %;在建工程 816.23 万元,较上年增长 0.00 % , 占资产总额 65.37 %;长期投资 0 万元,占资产总额 0.00 %;无形资产 1.06 万元,较上年增长 %,占资产总额 0.08 %; 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0 万元,占资产总额0.00 %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

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64.04 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32.39 %(其中,房屋 64.04 万元,占固定资产的 32.39 %);通用设备 117.24 万元,占 59.29 %(其中,车辆 52.33 万元,占 26.47 %,单价50万(含)以上(不含车辆)设备 0 万元,占 0.00 %);专用设备 0 万元,占 0.00 %(单价100万(含)以上设备 0 万元,占 0.00 %);文物和陈列品 0 万元,占 0.00 %;图书档案 0 万元,占 0.00 %;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16.45 万元,占 8.32 %

(二)具体管理情况。

 1.资产配置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单位配置固定资产 13.56 万元(账面原值,下同)。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土地、房屋及构筑物 0 万元,占 0.00 %;配置通用设备 13.21 万元,占 97.42 %;配置专用设备 0 万元,占 0.00 %;配置文物和陈列品 0 万元,占 0.00 %;配置图书档案 0 万元,占 0.00 %;配置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 0.35 万元,占 2.58 %。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 13.56 万元,占 100.00 %;调拨 0 万元,占 0.00 %;接受捐赠 0 万元,占 0.00 %;置换 0 万元,占 0.00 %;其他方式新增 0 万元,占 0.00 %

我部门 /单位配置无形资产 0.79 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配置专利 0 万元,占 0.00 %;配置非专利技术 0 万元,占 0.00 %;配置土地使用权 0 万元,占 0.00 %;配置计算机软件 0.79 万元,占 100.00 %。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 0.79 万元,占 100.00 %;调拨 0 万元,占 0.00 %;接受捐赠 0 万元,占 0.00 %;置换 0 万元,占 0.00 %;其他方式新增 0 万元,占 0.00 %

 2.资产使用情况

1)资产自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自用固定资产874.77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874.77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100.00%;闲置0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00%;待处置(待报废、毁损等)0万元,占账面固定资产总额的0.00%。自用无形资产1.58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其中,在用1.58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100.00%;闲置0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0%;待处置(待报废、毁损等)0万元,占账面无形资产总额的0.00%

2)出租出借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出租出借资产万元,占资产总额的%。其中,流动资产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固定资产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无形资产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在建工程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其他资产 万元,占资产总额的%

 2019年度新增出租出借资产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占%;固定资产0万元,占%;无形资产0万元,占%;在建工程0万元,占%;其他资产0万元,占%

3 ) 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 部门 /单位 对外投资总额 0 万元, 出资资产账面原值 0 万元。其中,短期投资 0万元, 出资资产账面原值 0 万元; 长期债券投资 0 万元, 出资资产账面原值 0 万元;长期股权投资 0 万元, 出资资产账面原值 0 万元。

 2019年度新增对外投资 0 笔 , 账面原值 0 万元。其中 ,短期投资 0 笔 , 账面原值 0 万元; 长期债券投资 0 笔 , 账面原值 0 万元; 长期股权投资 0 笔,账面原值 0 万元。

 3.资产处置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单位处置资产 0 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 ,流动资产 2019年度,我部门/单位处置资产 0 万元,占 %;固定资产 0 万元,占 %;无形资产 0 万元,占 %;长期投资 0 万元,占 %;在建工程 0 万元,占 %;其他资产 0 万元,占 %。从处置形式上分析,出售\出让\转让 0 万元,占 %;无偿调拨(划转) 0 万元,占 %;对外捐赠 0 万元,占 %;置换 0 万元,占 %;报废报损 0 万元,占 %;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 0 万元,占 %,其他方式 0 万元,占 %

 4.资产收益情况

 2019年度,我部门/单位出租出借资产收益 0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固定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无形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在建工程收益 0 万元,占 %;其他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往期出租出借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对外投资收益 0 万元,其中,短期投资收益 0 万元,占 %;长期债券投资收益 0 万元,占 %;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0 万元,占 %。资产处置收益 0 万元,其中,本期处置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往期处置资产收益 0 万元,占 %

(三)重点资产情况。

 1.土地资产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土地账面面积 0.00平方米,账面原值 0 万元,账面净值 0 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 在用 0.00 平方米,占 %,出租出借 0.00 平方米,占 %,闲置 0.00 平方米,占 %, 待处置 0.00 平方米,占 %。 从权属情况分析 :有土地证的土地面积 平方米,占 %;没有土地证的土地面积平方米,占 %

本年度新增 0.00 平方米,账面原值 0 万元。

 2.房屋资产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房屋账面面积 4,943.02 平方米, 账 面原值 193.89 万元 ,账 面净值 64.04 万元,其 中,办公用房面积 2,700.00 平方米,占 房屋的54.62%;业务用房面积2,243.02平方米,占45.38%;其他用房0.00平方米,占0.00%。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4,943.02平方米,占 100.00 %,出租出借 0.00 平方米,占 0.00 %,闲置 0.00 平方米,占 0.00 %, 待处置 0.00 平方米,占 0.00 %

本单位房屋中,有房产证的房屋面积 平方米,占 %; 本年度新增账面面积 0.00 平方米,账面原值 0 万元;本年度处置账面面积 0.00 平方米,账面原值 0 万元。

 3.车辆资产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车辆账面数量 7 辆,账面原值 329.97 万元,账面净值 52.33 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在用7辆,占100.00%,出租出借0辆,占 0.00 %,闲置 0 辆,占 0.00 %,待处置 0 辆,占 0.00 % 。从公车改革情况分析 :我单位车改方案已/未批 复。(其中,保留车辆 辆,占 %;取消待处置车辆 辆,占 %。)

本年度新增车辆 0 辆,账面原值 0 万元;处置车辆 0 辆,账面原值 0 万元。

 4.在建工程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账面在建工程 816.23 万元,其中,在建0万元,占 0.00 %;停建0万元,占 0.00 %;建成未使用 816.23 万元, 100.00 %;已投入使用0万元,占 0.00 %;(未转固年限大于6个月 0 万元,占 0.00 %)。

本年度新增 0 万元,处置0万元。

(四) 资产绩效情况。

截至 20191231日,我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成新率为 22.60 %;公共基础设施成新率为 %; 保障性住房成新率为 %

三、资产管理工作的成效及经验

一是我单位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本单位内控建设,并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合理分配利用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利用效率最大化。

二是我单位重视国有资产的管理,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国有资产进行使用以及处置,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监督。

四、资产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由于早期单位对国有资产认识程度不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遗留问题成为资产管理工作中的痛点。

二是实物资产的管理与账务处理工作衔接还不够紧密,特别是资产的处置减少未做到及时性。

五、对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管理,提高认识。强化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预决算管理的衔接,构建既有机联系又相互制衡的内部工作机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二是落实责任,加强合作。资产管理落实责任部门,落实责任人,对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事项,按照相关规定报经主管部门审批后,再报同级财政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审批。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出租、出借、对外投资的专项管理。

六、加强资产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是建立资产配置统一标准。通过出台资产配置统一标准从根本上为各科室各部门提供资产配置准绳,确保资产配置的合理合规。

二是优化资产申购、处置管理办法。对资产采购及处置的流程形成细致统一的标准化规定,针对日常资产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确保资产管理中做到账实、账表、账卡相符,为资产管理提供更加真实准确的科学依据。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单位资产管理意识,不断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确保资产管理与时俱进、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