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工作要求,夯实我州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历史建筑确定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街区核定公布程序,现由我局牵头组织全州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根据省厅文件要求本次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范围原则上为各县(市)已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划定、且尚未获得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参考附件1、附件2)。松潘县作为现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必须参与此次申报其他县(市)结合实际自愿开展申报工作。

二、申报条件

申报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需具备下列条件:

(一)街区在其所在城市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二)街区与重要历史名人和重大历史事件密切相关;

(三)街区的空间格局、肌理、风貌等体现了传统文化思想

(礼制、风水、宗教等)、民族特色、地域特征和时代风格;

(四)街区内保存着丰富的文物、集中成片的历史建筑,保

留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场所;

(五)街区核心保护范围面积不小于1公顷,较完整和真实

地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三、申报材料

(一)填报《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申报表》(附件3)和《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基础数据表》(附件4);

(二)经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文件(若无批复文件则不提供)

(三)历史文化街区价值评估研究,包括对街区历史文化价值认定的分析,对街区格局和风貌特色、历史街巷空间特色等的评估分析;

(四)历史文化街区可持续性评估,包括保护状况、居民生活水平、经济活力、街区环境的评估以及居民基本的诉求和意愿调查;

(五)历史文化街区内已开展的基础设施、历史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的修缮、不协调建筑的整治等项目的规划方案、批准文件、实施前后的对比照片资料等;

(六)城市历史保护管理规章制度与专门管理机构的相关材料;

(七)反映街区传统风貌的照片集、电子幻灯片(包括概况及历史沿革、历史文化特色、图片、保护规划简介及保护措施简介)等。

材料要求:申报材料以纸质和电子文件两种形式报送,纸质文件13,电子文本文件使用word格式,图纸和照片使用jpg格式。(备注:若提供电子视频文件,需采用Mpeg格式,时长不超过15分钟。)

四、申报程序

(一)组织申报。各县(市)组织开展申报工作,州局汇总申报材料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二)组织审查。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四川省文物局及有关厅局,联合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

(三)核定公布。审查合格后,由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地城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按程序上报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有序组织申报工作,要对本地历史文化街区状况进行梳理,认真准备、按时汇总并报送申报材料。

(二)加强监督管理。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重视和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按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要求,做好保护管理工作。

(三)报送要求。申报材料请于202065日前报送州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科,联系人:孙健红,联系电话:2826161,邮箱:565596619@qq.com

附件:1.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核定公布第一批历史

文化街区的通知(川办函2009217号)

2.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核定公布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的通知(川办函2009307号)

3.四川省史文化街区申报表

4.四川省历史文化街区基础数据表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519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        2020519日印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