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阿坝州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阿坝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活动的通知》(阿州安办〔202053号)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阿坝州2020年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安排,着眼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的特点,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我州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 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全州城镇燃气行业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至30 日在全州范围内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各县(市)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一)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县(市)住建局和各燃气企业要积极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大讲堂”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向全体员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技能知识,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各县(市)住建局要开展与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面对面交流、谈心对话,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服务咨询日”活动。6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县(市)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 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和客户端,举办在线访谈、知识问答等线上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展以“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知识宣传”为主题的咨询活动,向社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群众关心的城镇燃气安全生产问题,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市)住建局要按照《关于印发2020年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阿州住建发〔202023号)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切实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州住建局将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查。

(四)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县(市)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要结合实际,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认真组织评估,总结宣传,做到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要组织辖区内的燃气经营企业结合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重点演练气体泄漏、火灾爆炸、槽车卸液高压胶管爆裂、灌瓶间起火、液化石油气钢瓶角阀破裂、液化石油气钢瓶起火、人员中毒窒息、市政燃气管网泄漏及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道等应急项目,向一线燃气从业人员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

(五)各燃气经营企开展相应活动。全州燃气企业要根据实际,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做好以下工作:

1.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和企业实际,认真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组织并带头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重要文件以及技术标准规范。

3.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结合企业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类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5.积极开展各类城镇燃气安全生产、用户用气的宣传活动,广泛调动燃气销售点、便民服务点、供应站等相关单位积极主动参与各地组织的相关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负责人要全程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科学谋划,有序推进。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严格责任落实,保障活动深入开展。

(二)结合重点工作。各县(市)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重点工作开展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与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相结合,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强化主体责任,以月促年、以责促安。二是与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针对6月份汛期和夏季高温特点,强化事先预防,明确治理重点,制定应急预案,把措施落实到企业,任务分解到现场,责任落实到岗位,切实做到未雨绸缪。三是与燃气安全综合治理相结合,认真细致地开展检查督查,加快构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县(市)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要围绕主题,深入一线,因地制宜、有力有效地开展活动,凝聚责任落实正能量,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让“安全生产月”活动更好服务于全年燃气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形成领导重视、活动多样、人人参与、取得实效的活动格局。

()加强信息报送。各县(市)住建局、各燃气企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的跟踪统计,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有关活动文字、图片、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各县(市)住建局于71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州住建局市政科。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