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若尔盖县降扎乡木岔村帮扶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1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若尔盖县降扎乡木岔村帮扶计划

    按照省、州驻村帮扶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局帮扶工作,经局党组研究,特制定我局2019年若尔盖县降扎乡木岔村帮扶规划。

一、总体要求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实践,对推进我州加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项活动中,我局干部职工要统一思想和行动,紧密结合帮扶对象和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力争在推进扶贫解困、改善乡村环境、提高农牧民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要以增加农牧民收入,加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帮扶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当地优势产业为重点,积极促进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农牧民受益。

二、工作任务

(一)若尔盖县降扎乡木岔村基本情况

木岔村位于降扎乡东面,距乡政府0.5公里,属典型半农半牧地区。全村土地面积 21820.1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 466亩,草场面积7045亩,林地面积14207亩,退耕还林地56亩,退耕还草地45亩。全村共有两个自然村寨(木岔寨、尕东寨),共33户,人口237人,村组干部8人,党员18人,五保供养对象3人,低保对象1877人,孤儿2人,残疾8大骨节病共计13人,全村共有大中小学生38人,其中精准扶贫对象955人,占全村总户数的27.3%,占全村总人口的24%

木岔村作为贫困村,致贫因素较多,因缺少劳动力、缺技术、人口多、学生多、文化水平低、因病致贫等多方面因素致贫。产业发展相对薄弱,村民经济收入主要由农业收入、副业收入和国家富民惠民政策补助收入三部分组成。农业主要是种植青稞、胡豆、圆根,大部分用于自家食用;副业收入主要靠采蘑菇、挖药材和打零工;牧业方面大多采用传统养殖方式散养。目前集体经济仅有粗放型的养殖业,效益较低且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影响收益较大。

(二)工作任务

1.建档立卡基本情况。木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58人,目前已脱贫743人,( 2014年已脱贫28人, 2015年已脱贫320人,2016年已脱贫16人,2017年已脱木岔村19人),2018年将完成215人脱贫,木岔村村退出,2019年将完成955人脱贫,木岔村村退出省检和国检。

2.制定脱贫规划。结合木岔村、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分别撰写脱贫计划,明确帮扶内容、工作措施、脱贫时限等,顺利完成村退出户脱贫任务。

3、项目实施。3月底完成木岔村村委会阵地建设,4月份完成白龙江驿站的装修并投入运营。4月份完成木岔村集体经济大黄种植104亩,7月份完成木岔村2户藏区新居建设及下达的其它项目建设任务。

4.规范内列资料。建好脱贫攻坚工作专卷,做到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档案资料规范整齐。

5.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台账。走村入户深入开展工作,做到开展工作有日记,有工作台账,工作有痕迹。

6.完善三本帐。加强与村干部和贫困户的沟通及时掌握和了解贫困户的最新动态,做好贫困户每月收支情况,做好痕迹管理台账,杜绝出现在办公室编数据,搞数字脱贫。

7.按时报送文字材料。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扶贫和移民局、县脱贫办等部门的要求,按时报送每月的工作计划、12期周报、2期简报等文字材料。

8. 加强交流沟通。根据组织部要求,每周将召集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驻村工作组召开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每月组织村两委会及驻村工作队召开一次工作例会。

9.加强宣传学习。每月坚持召开农牧民夜校学习,每月2次,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切实抓好农村党建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工作措施

局班子成员分别定点联系各帮扶村,深入定点联系帮扶村进行调查研究,同相关县、乡、村商定各帮扶村的发展方向,指导解决具体困难,协调、督促做好包村工作;以机关党支部形式实现干部帮户,发动全局职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各村落实具体帮扶责任人,主要帮扶措施如下。

    (一)、明确责任,确保目标完成。在与各帮扶对象所在乡镇党委、政府联系的同时,加强与各帮扶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沟通,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责任。切实做好帮扶规划、帮扶项目、帮扶措施的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寻求致富项目,做好送温暖等工作,努力解决好帮扶户的具体困难。

   (二)、加大力度,确保措施到位。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帮扶村党员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等、靠、要思想,做好协调联系和服务工作;干部职工要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帮扶期间每年至少到结对户走访联系23次,帮助解决帮扶户的12个具体困难。

    (三)、落实项目,确保帮扶效果。结合城乡规划建设工作实际,积极向上争取和帮助引进带动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和资金,并督促帮扶村用好帮扶资金、建好帮扶项目。积极发挥农牧民主体作用,引导农牧民以投资、投物、投劳方式,积极发展适合当地及家庭具体情况的各种形式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

   (四)、树立新风,创建和谐乡村。通过开展多种文明创建和评先树优活动,使帮扶村呈现出讲文明、守法纪、知荣辱的社会风气,使群众养成崇尚科学、讲究卫生、推崇和谐的好习惯。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116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