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白河(黄河流域)河(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20-11-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白河属黄河右岸一级支流,又称嘎曲、安曲。流域面积5529平方公里,河长303公里,辖红原县大部、若尔盖县部分,涉及7个乡镇,28个村行政区划。主要支流有哇玛柯、纳布则曲、知米曲、工美曲、龙壤柯、阿木柯、卓柯、知隆沟。今年以来,在白河州级河长的有力领导和州河长制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白河保护、治理牵头责任,以2020年阿坝州全面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要点》为指导,对照《白河2020年度河长制工作四张清单》,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目前,白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水质优良率100%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州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

一是州级河长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主动作为,认真履行白河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会议及总河长会议确定事项。二是州级河长高位推动河长制工作,精心组织召开白河河长制工作推进会和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工作会2次,当好了白河保护和治理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三是州级河长率先垂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扎实做好河流督察检查和指导调研,累计开展州级河长(委托开展)巡河检查7次。

(二)上下统筹、压实责任,确保巡河检查有效开展。

一是进一步理顺白河“三长一员”组织体系和“一把手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落实体系,设置白河州级河长2名,县级河长7名,乡级河长43名,落实河道管护员70名。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各级责任夯实到位、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把重点部位管护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认真履行巡河检查职责,县级河长累计巡河41次,乡级河长累计巡河893次,河道管护员累计巡查管护河道2820次。

(三)广泛宣传、强化意识,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

一是大力报道,提升河湖保护和治理关注度。红原县、若尔盖县灵活运用电视、网络、LED屏、公众号等多种媒体报道形式,主动跟踪河湖保护和治理热点、发现亮点、关注重点、聚焦难点,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二是宣传引导,提高全民节水、护水意识。红原县、若尔盖县利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等契机,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多渠道发布护水、节水倡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节水、护水宣传资料1500余份。三是全民参与,强化节水、护水法律宣传。组织干部群众参加全国节水知识大赛,进一步学习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

(四)紧盯问题、精准施策,确保问题整治不走过场。

一是巡河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序推进。“三长一员”巡河发现白河流域内问题共54个,已督促完成整改48个,州级暗访新发现的6个问题相关县正在加紧整改。二是 “四乱”疑似点位复核有待加强。白河流域 “四乱”疑似点位问题共有451个,已完成复核383个,剩余68个正在督促加紧核实。三是黄委暗访发现问题整改亟待加快。黄委在白河境内暗访发现问题4个,目前已完成3个问题的整改,并将相关整改情况报送省、州进行销号,剩余1个问题正在整改。四是审计发现“阿木乡垃圾压缩站未运行”问题已完成整改。五是小水电清理整顿临近尾声。完成了白河流域2座电站(阿木卡电站、阿木柯电站)整改方案的编制工作,完成电站立项审批,林草地占用等手续办理,环保临时备案手续正在办理。

(五)因河施策、推动划界,健全河流管理保护支撑。

一是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基本完成。红原县投入345万元基本完成流域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若尔盖县投入400万元完成规模以上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二是“一河一策”保护方案编制工作有序推进。红原县和若尔盖县“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2021-2025年)正在加紧编制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虽然白河 清四乱 专项行动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侵占河湖、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等问题时有发生, 清四乱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二是河湖治理中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还未形成,存在上热下冷,部分基层单位推进河长制工作认识不够、忙于应付,履职方面还存在松软现象。

三、下步工作举措

(一)压实工作责任。一是三级河长要对流域内的白河管理和保护负总责,坚持巡河检查,加大督查暗访力度,认真落实河流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等工作。二是成员单位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齐抓共管,加大涉河涉水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三是县、乡河长办要发挥“指挥部”“参谋部”“协调部”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盯紧问题整治。一是还未完成整改销号的问题,要挂牌督战、倒排工期、细化措施,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二是检查发现的新问题,要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确保成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沟通协调。一是加强与州级河长、州河长办的联络沟通,及时报告工作开展情况,落实好有关工作要求。二是加强与县、乡河长和河长办的工作联系,及时了解掌握白河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指导协助开展河流管理和保护工作,确保河长制工作落到实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