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根据州委州政府2021年党建工作部署,按照州直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州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高质量推动局各项工作。

二、目标任务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对推进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重点督查。

2.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从严从实抓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每季度开展特色组织生活申报工作,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各项制度真正落细落实。

3.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知识测试,规范党员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言行。

4.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州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在局开展“学习先进,争当先锋”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全年学习4次先进典型案例。在年底对局内先锋党员竞争投票确定一名人员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为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提供有力保障。

(二)以理论学习为引领,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1.持续深化思想理论武装。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采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研讨交流、主题宣讲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领域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2.自觉尊崇遵守法规党章。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掌握法规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尊崇遵守法规党章作为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检视思想、锤炼党性、校准行为。

3.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形成与工作紧密结合的制度机制。坚持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用好州内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参观见学。经常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使检视问题成为常态。见底清零抓整改落实,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彻查彻改,确保旧账按期销号,新账及时清零。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局网站、阿坝住建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5.着力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建QQ群、微信群等媒体信息平台,对机关党建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宣传报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运用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开展工作,用好“学习强国”APP,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三)以提升组织力为核心,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1.抓好《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将《条例》列入支部重要学习内容,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对照《条例》要求,认真查找梳理在组织设置、基本职责、政治建设、民主监督、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列出清单,立行立改,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2.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党员积分评星管理,注重在优化组织设置、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方面狠下功夫,推动机关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深化党员积分评星。严把党员政治关,做好在青年团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发挥机关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通过佩戴党徽、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引导党员增强身份意识,彰显先进性。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党员干部担当激励机制。

4.锻造过硬党务干部。选优配强局机关党总支、机关党支部、都江堰离退休党支部班子,落实新任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任职谈话制度,积极选派党务干部参加履职培训、提升培训等,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四)以正风肃纪为保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持续改进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带头转作风,纠“四风”,加大明察暗访、公开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2.坚持挺纪在前。充分发挥党组全面监督、支部日常监督、机关党员民主监督和纪检委员专责监督作用,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新发展党员、新提拔晋升干部及时开展廉政教育,分管领导季度对分管科室开展一次廉政谈话,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认真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的纪律成为全体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3.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持续动态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紧盯权力集中、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等,强化监管措施。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并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同时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亲属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五)以群团建设为支撑,提升党建凝聚力

1.统筹安排部署把群团工作纳入局党建工作的整体工作计划。按照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的要求,从带组织、带队伍、带阵地、带制度入手,同步健全组织体系、同步强化服务功能、同步创新活动载体、同步夯实基础保障,努力增强群团组织的活力,全面聚智集慧。

2.坚持定期研究。严格执行党群工作例会制度,机关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会议,听取群团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究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解决群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群团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支持工会、团支部、妇代小组开展各类活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注重党建研究,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党建责任体系,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将党建经费纳入局行政经费,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调整好精神状态和

工作心态,主动适应工作中加班加点的常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创新活动载体。针对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找准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党建载体,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真正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作用。

(四)强化督查考核。党组要将党建工作纳入局目标绩效考核,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全程督促检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支部要根据工作要点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学习会议记录及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和报告工作。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