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阿府办办理〔201985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杨国光、杨成立委员:

你们在政协第十四届阿坝州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州府所在地城市建设力度的建议》(第26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马尔康市是我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马尔康城市建设涉及州府形象,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州政府高度重视马尔康市城市建设工作,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城市发展和品位提升。

一、建机构、强保障州政府领导多次到马尔康市调研,协调、解决城市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20174月,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同志率队到马尔康市调研,先后深入日瓦坝新区等地,详细了解城市规划建设情况以及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明确提出新区建设要做到超前谋划、科学规划,统筹做好城市设计和功能布局;要在完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真正建成让“远者来、近者悦”的康养之城;要建立州市共建、共管、共享联动机制,把马尔康真正建成我州名符其实名副其实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充分发挥州府所在地的引领作用。

20178月,州政府成立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为组长,州政府相关领导及马尔康市委书记、市长为副组长的“马尔康城市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新区开发和旧城区改造等相关工作,帮助研究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抓规划、强基础。一是科学编制专项规划。指导马尔康市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管网等专项规划编制,推进县城总体规划及控制性规划修编,开展城市设计及重要地段设计管理技术规定编制等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旧城改造。20183月,马尔康城市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马尔康市旧城改造实施方案》《马尔康市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明确马尔康市旧城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安置内容、标准等。截至目前,已确定马店民贸公司、嘉绒憩宫火柴厂、州科协州审计局、街心花园等4个地块作为重点推进地块,并对开发效益进行分析。三是积极推进新区开发。完成州妇幼保健院、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阳光新城等项目建设;规划拟建州信用联社金融大厦、州文化教育体育服务中心华富国际广场、州县干部周转房(三期)等项目。

三、重投入、强支撑。2012年至2019年,州政府累计争取省财政城市新区建设专项资金1.5亿元,用于马尔康市城市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600万元,用于马尔康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项目;争取到位省财政债券专项资金3162万元,专项用于马尔康市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存量垃圾治理(一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等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当前正开展红星桥、昌木桥、世纪康城至小水沟加油站人行道、老城区停车场建设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同时,正在开展马尔康市部分建筑立面改造、夜景照明提升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马尔康市城市形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2017年至2020年,州政府将每年补助马尔康市城市运行维护经费100万元,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

四、重形象、强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疏堵结合的原则,今年,责成马尔康市集中力量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冒店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商贩占道经营行为200余次,清理嘉绒良友、马林局等区域20余家的冒店经营行为,较好地解决占道经营、冒店经营、沿街叫卖等问题,城市形象得到较大改善。

下一步,州政府将充分发挥马尔康城市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对马尔康市城市总体规划调整等工作的指导力度,协调推进马尔康市建设发展及规范管理。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确保马尔康城市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办理答复单位:州住建局,联系人:颜乔,联系电话:2820424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6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