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州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52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9-12-1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州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52号建议

答复的函

王松柏、冯从军、余平良、赵良旭、任剑、邱俊、龙绍明、何科黎、谭振兴、王君、殷莉代表:

你们在州十二届人大第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大医疗废物集中处理工作保障力度的建议》(第52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事关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事关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州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认识医疗废物规范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完善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督管理,保证医疗卫生机构依法规范处置产生的医疗废物,切实做到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严防因医疗废物流失或泄露而引起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一、建立收存处置体系

一是建设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千方百计争取资金,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建成了阿坝州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九寨沟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全州医疗废物年处理能力达1860吨,基本满足医疗废物处置需求。二是建设县级收集暂存站点。积极指导各县(市)科学、合理设置医疗废物收集暂存点,并按照“一级政府一级事权”的要求,将建设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力争将医疗废物暂存点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相关专项规划,争取补助资金。项目建成后,医疗机构可将医疗废物集中到本县(市)医疗废物收集暂存点,委托阿坝州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集中收集、处置。

二、着力创新运营机制

一是坚持市场主体。阿坝州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由民营企业建设,自负盈亏,运行成本及利润空间均由市场决定。目前,州、县两级财政无相关政策依据对其进行兜底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多元化、多渠道市场化运作,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二是争取政策支持。将通过各种途径积极争取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三、积极拓展处置种类

一是强化项目支撑。医疗废物分为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药物性、化学性医疗废物五类。目前,阿坝州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只能处理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因此,我们拟新建阿坝州病理性废物集中处置项目,建设内容包含病理性医疗废物的处置等。目前,已到位补助资金799万元,正在开展项目可研编制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按程序委托第三方单位进行运行管理。二是加强沟通衔接。目前,我省具备化学性、药物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及资质的企业仅3家。我们已责成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立足自身需求,加强与相应企业的沟通衔接,依法依规开展合作,规范处置化学性、药物性医疗废弃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处置及暂存、运转等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升医疗废物科学化、规范化处理能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

真诚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希望一如既往地多提建议和意见。

请将《阿坝州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表》填写后反馈州政府办公室、州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办理答复单位:州住建局,联系人:颜乔,联系电话:2820424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30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