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政协第66号“加强我州黄河上游旅游集镇建设 ”工作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尊敬的尼玛木主席、章小平副主席及各位委员:

按照州政府2020年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领导及相关科室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办理,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

(一)制定工作方案。为有序开展办理工作,我局至收到办理提案要求后,相关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科室进行认真研究,制定办理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工作步骤等,由办理的村镇建设科完善了《工作方案》等。

(二)第一时间开展交流对接。2020421日,按照《工作方案》我局村镇建设科负责人与提案的七位委员进行首次沟通,初步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初衷,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并根据委员的要求,对现行的政策进行宣传,并提出州级准备采取的工作措施。

(二)到县与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20205月中旬开始,由分管副局长张鹏带领村镇建设科分别到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与阿达、措德、李绒生、马骞主席以及在若尔盖与州政协提案联系人尹大芝委员,就办理工作进行面对面沟通,双方坦诚面对当前黄河上游流域在集镇或旅游集镇建设方面的工作成效、困难、面临的挑战等进行分析,今后发展思路方向进行探讨,对下步提案答复和后续工作指明方向性。

(四)结合工作职责有序推进。实施新一轮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照全省新一轮(2020年至2022年)城乡垃圾城镇污水三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到2022年底,我州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85%),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要实现全覆盖、处理率要达到40%,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95%92%),乡镇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要实现全覆盖。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各县(市)梳理上报、我局审核筛选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共申报污水垃圾打捆项目86个,计划总投资15.5066亿元。其中:污水处理设施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76848万元;垃圾处理设施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78218万元。

(五)拓展“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建设。全州共计申报12第一批试点镇6个:成功申报漳扎镇、观音桥镇、水磨镇、映秀镇、四姑娘山镇、川主寺镇等6个镇为全省“百镇建设行动”示范小城镇;第二批“扩面增量”6个:成功申报古尔沟镇、中壤塘镇、古尔沟镇、叠溪镇、色尔古镇、卧龙镇为“扩面增量”试点镇。授予省级特色小镇8个:漳扎镇、水磨镇、映秀镇、四姑娘山镇、川主寺镇、古尔沟镇、古尔沟镇、卧龙镇;2020年已考核通过2个:叠溪镇、中壤塘镇;2020年拟创建的2:观音桥镇、色尔古镇。2020年到位省级小城镇建设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茂县叠溪镇和壤塘县中壤塘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金川县观音桥镇和黑水县色尔古镇的创建工作,紧盯试点镇内设施不足,开展补齐短板,特别是污水和垃圾等设施建设。

  (六)有序开展中心镇工作。2020年按照省住建厅工作安排开展了非正式报送省级“中心镇”名单,要求各县(市)选择1-2个条件好的建制镇上报(除县城所在地),经各县(市)筛选上报共计23个建制镇,同时,开展了省起草的《关于做大做强中心镇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将各县(市)和相关部门意见收集后以州政府名义报省住建厅。在此要求相关县(市)在“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基础上统筹规划,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做大做强建制镇工作,为“中心镇”创建奠定基础。

(七)加快推进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按照我局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全州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阿州住建发〔202081号)和《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重点镇和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并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建村规〔20198号)工作部署,针对我州实际情况,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下,我局于2020318日下发《关于切实推进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阿州住建发〔202039号)等文件,有力指导各县(市)开展建制镇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建设处置等工作。内容涵盖2020年建制镇污水和农村生活垃圾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

二、工作方案

(一)阿坝州特色小镇培育推进方案。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的精神,更好地推动我州县域经济和小城镇发展,根据《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意见》(川委发〔201722号)、《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拓展百镇建设行动培育创建特色小镇的意见〉的通知》(阿委办〔201894号)要求,2019年出台了《阿坝州县域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推进方案》,有力推进我州小城镇或特色小镇建设。

(二)阿坝州巩固提升城镇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州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城镇生态环境,提升我州城镇形象,出台了《阿坝州巩固提升城镇建设管理的实施方案》(阿委办发〔202013号),着力“城镇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三镇”建设即“中心城镇、重点集镇、特色小镇”,为下步旅游集镇建设提出思路和要求。

三、存在问题

(一)城镇建设有待提升。由于我州城镇欠账太多,经济水平较为落后,城镇风貌、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亟待进行提质增亮,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小城镇。

(二)旅游产业有待丰富。目前我州特色镇主要还是依托九寨沟、黄龙等风景区进行产业发展,旅游产品较为单一,吸引游客深度体验的旅游产品较少,受九寨沟地震、道路交通、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旅游业受到很大重创,需探索符合我州特色的“一三”产业或“农+旅”联动发展模式。

(三)城乡配套设施有待优化。虽然投入了较大资金进行厕所、停车场、节点景观观景台等建设,但现代旅游设施配套和服务相比,差距较大,还有就是收费问题等亟待提高。

四、工作建议

(一)突出特色产业发展。结合旅游发展,采取灵活多样的发展模式促进“一三产联动”,按照“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旅则旅”的原则,深度挖掘城镇文化,培育和壮大旅游集镇,做大做强。

(二)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资金,不断优化镇区建筑风貌景观,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配套,按照旅游 “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提升旅游接待质量和接待能力,抓好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协调推进工作。

(三)突出生态优先我州最大旅游的特色和特点就是“原生态”,不管是城镇建设、集镇建设和旅游景区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四)突出创新体制机制。以黄河上游旅游集镇建设为契机,在旅游集镇的打造和建设管理过程中,坚持部门协同配合、凡涉及集镇建设的项目或资金,应统一指挥和统筹管理,高起点规划,推进体制改革、成立工作专班,突出管理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努力把我州特色镇打造成旅游集镇建设典范。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