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政协阿坝州委员会第十四届第四次会议提案8号协办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分享到:


州农业农村局:

   雷代荣等7名委员《关于支持九寨沟县创建州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的提案》已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就相关工作协办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

(一)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中共阿坝州委办公室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决定〉项目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阿委办〔202020号)精神,并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的指导意见》(建村规〔20198号)工作部署,针对我州实际情况,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下,我局于2020318日下发《关于切实推进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实施意见》(阿州住建发〔202039号),有力指导各县(市)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内容涵盖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

(二)污水垃圾“老三推”情况。按照修订后的三推方案,我州涉及污水设施项目24(解捆后28),计划总投资61647万元;垃圾设施项目23(解捆后23),计划总投资46236万元。截至目前,累计到位各类资金9亿元,其中垃圾项目进展为:23个垃圾处理项目已完工18个,在建5个(完工率78.3%,在建率21.7%),完成投资约3.5亿元,占垃圾项目总投资76%

通过上述项目的完工投运,2019年底,全州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7.07%(比上年增长近12个百分点),足以说明“三推”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全州垃圾处理能力正稳步得到提升,同时,也符合当前农村生活垃圾收处方式即“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市)处理”的模式。

(三)污水垃圾“新三推”项目申报情况。按照全省新一轮(2020年至2022年)城乡垃圾城镇污水三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到2022年底,我州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0%85%),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要实现全覆盖、处理率要达到40%,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达到95%92%),乡镇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要实现全覆盖。为实现上述目标,在各县(市)梳理上报、我局审核筛选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共申报污水垃圾打捆项目86个至省住建厅,计划总投资15.5亿元。其中:垃圾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7.82亿元(含乡镇垃圾处理设施3.1亿元),现报省厅待定审和逐步完善。

(四)截止6月九寨沟县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报表统计。初步统计上报汇总全县行政村调整改革后70个,有垃圾转运站51个、垃圾集中收集设施(站、房、池、库)数量1178个、转运车辆15辆、初步统计行政村垃圾收处置体系覆盖的行政村个数为70个、覆盖率100%,大概统计有保洁员数量750人。

(五)做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生活垃圾收处工作。2020126日疫情防控开始,按照省州安排,为做好春节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收处工作,专门下文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农村生活垃圾,防治垃圾爆池和不及时清运以及废弃口罩污染等工作,我局及时制定《阿坝州农村垃圾清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每日台账》要求各县(市)将每日工作开展情况报我局村镇建设科,由科室汇总后每日(后改每周)报局办公室和专班指定邮箱。截止6月底统计,收集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累计1230.71吨。有力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工作。涉及农村工作的信息系统比较多(农房改造信息系统、污水垃圾信息系统、村镇建设年报信息系统、传统村落信息系统等),这些系统能反映各县(市)一年工作成效、特色称号授予等工作。建议各县(市)重视并加强或充实工作人员。

(二)建议加强统筹协调。脱贫攻坚和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做好后续工作巩固涉及乡村振兴,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的部门也多,需统筹协调统一推进。


                                                      

                                   阿坝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730

                    


责任编辑:王志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